close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

傳承自希臘羅馬的神話不僅是有點可怕的、或迷人的、高潮迭起的故事全集,也是解釋人間世界、大自然與宇宙星辰運作的一種方式,神話形塑了所有的西方思想,且滲透深入我們的語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應該和亞洲觀眾一起分享這些希臘羅馬神話暨文學的精彩故事,其中一些美麗的故事提供我們的詩人、雕刻家、畫家和音樂家豐富的創作養分,尤其從十七世紀起重新研究法國古文學之際,神話更是藝術家汲取靈感的重要泉源。法國羅浮宮博物館館長

 

沒錯.館長講的真是好!

希臘羅馬神話對於來講我們似乎很熟悉

宙斯.雅典納.丘比特…..這些名字大家似乎都熟悉到不能再熟了

但能詳細的說出誰是誰.誰又跟誰有什麼關係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吧!

這次的展覽不是以某個畫家為主.所以對畫家們沒有太多的介紹!

而是以神話為主!! 

展覽中的每一幅畫.講白一點就是插畫”.

18世紀很盛行把神話故事中的情節描繪出來.或把神話故事拿來做為裝飾!!

所以我們在歐州古堡或教堂中.常常看到飛來飛去的天使!!

 

看完了展覽.我可是頭昏昏 .腳酸酸!

一下是希臘名一下是羅馬名.什麼神跟什麼名其實是同一個人..

誰跟誰是夫妻....誰又跟誰生了誰...!!

還好有大頭在一旁幫我講解.要不然我可真記不的那麼多了

這趟羅浮宮"實習"之旅.我可吸收了不少希臘神話的常識.但也破滅了一些!

為什麼破滅勒因為..

對我們來講應該是純正無邪.光明公正的!

但在西方神話中.確強調了神的人性面.神的愛恨情仇..!

每位神祇的背後總是有許多的愛情故事.怪不得希臘神話總是被拿來做為題材! 

再講白話一點..原來西方神話是這麼淫亂啊!!

(哈哈~我想在我這東方思想中有點驚訝於神址們的亂倫)

我一直在想在東方神話中.有什麼可以跟西方神話家族相對應的故事

但我想來想去..只想到李靖跟李娜乍(因為好像只有他們是一家人)

玉皇大帝跟觀音菩薩們 個個也都是慈悲為懷.救世濟俗

而宙斯跟希拉卻是愛恨情仇.抓小三抓不完….

果真西方跟東方差異從遠古就大不同了!!

 

再者以展覽畫作來論!

此時期的畫作.強調了人體的…”美感

所謂的美感再說白話一點是豐腴與裸露

(這不是神這不是神..神應該是慕夏畫的那種高雅感才對....心中吶喊著~)

每幅畫其實都很漂亮.我也喜歡他的豐富性.畫面總是飽和的.

再加上每幅畫都是一個故事.更增加了畫作的想像空間及情緒!

還有有趣的是常常可以藉由她們手中的東西而認出誰是誰.

而有~xxx也在這出現了ㄟ!!”的驚喜!

(列如:有葡萄的是酒神.孔雀的是希拉.翅膀鞋子的事信使…)

這是個很有趣的展覽!

展覽中可以藉由每個故事引起你對希臘神話的興趣

(就像現在我就很想再把超世紀豐神榜”.”木馬屠城再拿來看一次)

也讓我想到底是人性化的神好 還是慈悲為懷的神才對…..

 

以下是我比較喜歡的展覽作品

麥丘爾    

這是信使麥丘爾.一開始我完全不認識他

還好有大頭老師的解釋!

原來他的翅膀鞋子可以讓他穿梭於陰陽界.而他手上拿的雙盤蛇帶翼權杖

後來也變成了醫學的標誌!

這是麥丘爾的青銅雕像!

雖然赤裸就毫不扭捏.身體線條因為青銅材質而結實 

一副蓄勢待發的英姿! 果真帥斃啊!


 

月神1    月神2    

這兩幅是狩獵的黛安娜”. “狩獵後休憩的黛安娜及其同伴

黛安納是太陽神阿波羅的雙胞胎. 也是月神.也是狩獵女神

這兩幅牆面大小的畫.擺在一起.更加有故事性與畫面感

雖然是狩獵女神.但畫作的中的黛安納就給我很雍容華貴的感覺

即使是在狩獵不血腥.而是優美!!(這才是神應該的樣子嘛!!)

而且以女性代表狩獵之神.更有女中豪傑的味道!!

 

愛神  這是愛神與賽姬的石雕

一般而言.愛神應該是長的翅膀拿著弓箭的小天使

但其實愛神也有長大的時候.並也有自己的愛情故事

雖然有些波折但是個完美的結局!!

這座石雕.就是描述故事完美結局的時刻!

大理石清白無瑕的呈現出兩個人之的愛戀與完美結局! 那感覺實在很美!!

 

阿波羅追達俘尼  這幅是很有名的故事

阿波羅為了追求達芙妮.而達芙妮最終卻變成了月桂樹

這幅畫簡直就是把整各故事情節都畫在一起.(有阿波羅.達芙妮.丘比特.河神)

一邊聽解說一邊看畫實在很有臨場感!

(當然大頭學它變成月桂樹的樣子 更讓人為此畫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